Sunday, May 31, 2015

鄢烈山:得陇望蜀说薄案审理

作者:鄢烈山

有人问我对薄X来案的审理有什么看法,我说,很好很好!好什么好?对我来说,首要的当然是好玩,比读红楼梦、金瓶梅精彩,比看清宫戏、侦探片、警匪片更真实更有生活气息嘛。

庭审的主角无疑是薄X来,江湖上戏称“平西王”。其实,他有吴三桂之位,有吴三桂之志,却无吴三桂之才,无吴三桂之德。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薄X来为了自我脱罪,证明王X军叛逃与他的凌辱、威胁无关,却说是因为王与他老婆从“如胶似漆”而闹别扭赌气出走!

觉得这一审好玩,是我从中进一步认识和印证了薄X来这种“典型人物”。

其一是,此人极其狡诈。不仅开庭前的口供(交代材料与书证)承认了实际上并不严重的三宗罪名,却在公审时一概翻供,“耍”了检方一把,并借以把自己打扮成为了换取妻儿利益而委曲求全的有情人;就是所谓气愤难忍打了王局长一耳光,我看也是精心设计的:先一天晚上王X军向他汇报谷X来杀人时,他怎么没扇王一耳光,却在第二天,当着别的亲信的面出手?分明是演给另几位家臣看,警告他们不要有“二心”的嘛。

其二,此人愚而自用。高看了自己,低估了别人。他在庭审时提到智商,颇为自信,其实,利令智昏,权也会令智昏,人一妄自尊大也会变弱智。他哪想到王X军这奴才会有留证据、闯美国领事馆这种事发生?悔之晚矣!包括这次庭审,他侃侃而谈,似乎思维敏捷,句句在理,其实也是自以为聪明,经不起反驳。比如,的确,他根本不会去那法国别墅住,他也不会过问儿子从英国往返和请同学来中国旅游的机票是谁报销的,他们家也不缺钱花,但是这能说明他未贪吗?什么叫贪?贪就贪得无厌,中往今来多少大贪官所贪的钱财,他一家十辈子都用不完,根本“没必要”呢。他也不必自己经手,只要默许就行。

其三,此人思想极其陈腐。别看他一口一声对不起党和国家,词语似乎挺现代,事实上一脑壳封建等级权利义务观念。他打王副市长耳光(王说是一拳头),打到他嘴角流血、耳膜穿孔,这是主子对家臣的做法无疑,在庭审时他明白表示,打他是痛责他的忘恩负义?请问,王X军不是党和国家的干部吗?你用他不是因为他有才能对工作有用吗?有何私恩可言?他又说他的夫人不是“家庭妇女”,“家庭妇女”在他的辞典里是个贬义词。尽管事实上他说谷X来早就关了律师事务所在陪儿子读书。他又用鄙视的口吻说徐明是什么人,我是什么身份,我是商务部长,不在一个层次!听这口气,官贵商贱思想的根深蒂固。至于事实上,不仅长期与多名女性发生和保持不正当的关系表明了他像个王爷,而且他与老婆的共享权力,更像一个封建王爷与王妃的关系。他岂不知徐明巴结他老婆孩子是冲着他的权力来的?引进并提拔王X军,不就是他们夫妇合谋的吗?薄谷X来视察重庆市公安局、上街慰问局长王X军,翻脸后带人查抄王的办公室,越看越像一个王妃的作派。这不都是“平西王”默认(或惯的)吗?

其四,此人无耻无底线。为了脱罪,居然装可怜,说是自己被戴绿帽子,王的出奔美领馆,是因为与他老婆的私情!顺便八卦两句:看网上照片,薄谷X来慰问王局长那张,含情脉脉,明明是她“暗恋”王局长嘛,“平西王”倒着说是为亲者讳,还是不肯降低自家人的“身分”?另,王X军有的是年轻漂亮的女人,高攀王妃,除了于连式的“征服”之心,主要还是想通过她向薄书记要官吧(实际上要过市委常委),岂敢做出让薄书记“烦透了”的事?

写到这里,想到红楼梦里官四代贾蓉自我开脱的话“脏唐臭汉”,和焦大的话“贾府上下,除了石头狮子,没个干净的”。“平西王”府里也够脏乱差的!

说了这么多,俺言归正传说薄案审理。人苦不知足,既得陇又望蜀。我期待着:

一, 更加精彩的薄案公开审理第二季。估计一审不会宣布薄X来无罪。那么,按照他的性格,肯定会上诉,于是有二审。

二,  国内外都承认,这次公审较之陈X同、陈X宇案,更公开,更尊重被告人的权利,包括延请和会见律师,出庭的待遇,充分的辩护权。希望这种司法进步能适用于中国所有被告人,而不是像国民党时代办的模范监狱不具普遍性,不是像秦城监狱给关押者的食宿待遇一般人犯享受不到。

三,  希望不仅在新媒体上公开审理纪录,而且来个全媒体现场直播,并容许更广泛的人士和媒体旁听。

四, 希望检方更努力,找到更多法律上的证据,对薄提出新的指控。比如,一审时律师说:“王X军的证言给人一种感觉就是谷X来是因为尼斯房子,尼尔威胁所以才产生11.15案件,实际上不是,尼尔发给薄X瓜的邮件他要的是1400万英镑,是一个项目的中介费,与尼斯的房屋无关。”这个重大线索是否涉及薄家更大额的经济犯罪,等等。

总之,这次薄案的公开审理,是个历史事件,也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希望它办得经得起各方评议,真正推动中国社会进步。


2013/08/28

草于贵州西江苗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